首頁 | 網站地圖 | 聯絡我們 | eClass登入

數學教育科

1.科本目標

      培養學生明辨性思考、創意、構思、探究及數學推理的能力和運用數學建立及解決日常生活、數學或其他情境的問題之能力;透過STEM教育強化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強調透過電子學習加強學與教效能,促進自主學習和提升學生運用資訊科技學習數學的能力;在校本數學課程中,強調跨課程語文學習,如以推廣數學閱讀讓學生了解數學與現實生活和其他學科的聯繫;及透過不同的數學學習活動,加強綜合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

2.教學策略

2.1  初中年級設計了校本基本能力標準課題,讓學生建立基礎能力,提升學生學習能力。

2.2  為照顧學習多樣性,各級持續優化課程及編製分層課業。

年級

不同學習技巧

中一級

摘錄筆記

匯報

中二級

摘錄筆記

複習

中三級

摘錄筆記

點評

 

 

 

 

2.3  初中課程滲入教授不同學習技巧:

2.4  配合自主學習的推行,老師檢視初中學課題難點,並上載教學影片,有助學生課餘溫習。

2.5  透過中文科、英文科、數學科、生活與社會科及媒體藝術科的結合,中一級推行「強項為本課程」,加強綜合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

       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

2.6  於課後提供小組數學班,以加強補底效能。

2.7  提升公開試成績,教導他們答題技巧,分析取分標準,力求爭取較佳的成績。

       安排中六級學生放學輔導外,亦安排參加校外模擬考試,為公開試作準備。

 

 3. 校內評核

3.1 數學科在上/下學期佔分比重表

 

時段

級別

項目

上學期

中一至中五級

持續性評估

學期考試

佔全年總分

15%

30%

45%

下學期

中一至中五級

持續性評估

統一測驗

學期考試

佔全年總分

15%

10%

30%

55%

全年

中六級

持續性評估

畢業試

佔全年總分

40%

60%

100%

 

3.2 各級測考分數分配

中一至中五級   上學期

上學期

年級

持續性評估比重

學期考試卷比重

佔全年總分

1/3

2/3

45%

進度測驗

功課

課堂表現

校本評核

學期考試總分

中一級至中三級

10

10

10

20%

80%

中四級至中五級

10

10

10

100%

 

中六級  下學期

 下學  期

年級

持續性評估比重

學期考試卷比重

佔全年總分

中六級

(畢業試)

1/10

3/10

6/10

100%

課堂表現及功課

進度測驗

模擬考試

總分

100

10

10

20

 

  

 

 

 

 中一至中五級  下學期

下學期

年級

持續性評估比重

學期考試卷比重

佔全年總分

1/3

2/3

55%

進度測驗

功課

課堂表現

校本評核

學期考試總分

中一級至中三級

10

10

10

20%

80%

中四級至中五級

10

10

10

100%

 

4.  升學資料

4.1升讀大學須修讀數學延伸部分 單元一(微積分與統計)M1或數學延伸部分 單元二(代數與微積分)M2課程之科目如下:

大學

聯招JUPAS

Programme

課程名稱

中文大學

JS4682

Enrichment Mathematics

數學精研

中文大學

JS4361

B.Ed. in Mathematics and Mathematics Education

教育學士(數學及數學教育)

中文大學

JS4719

Risk Management Science

風險管理科學

香港大學

JS6884

Bachelor of Science in Quantitative Finance

風險管理科學

香港大學

JS6729

Bachelor of Science in Actuarial Science

理學士(精算學)

 

4.2  大學課程包含M1/M2課程內容之學科

  • 工程
  • 理學(數學、物理、統計、化學…)
  • 經濟
  • 工商管理
  • 金融
  • 風險管理科學
  • 精算

中國知名數學家

 

新中國數學事業的奠基人

 

中國數學家華羅庚(12-11-1910–12-06-1985),出生於江蘇常州金壇區,中國大衆中最耳熟能詳的中國數學家之一。

 

在他誕生之年。他的父親剛過完四十歲的生日,給兒子取名為“華羅庚”,寓意著“華家有根,歲歲平安”。

 

最能夠代表華羅庚的成就,就是他的研究成果——華氏定理。”他是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全幹過政協前副主席。

 

但誰能夠想像到,在他小學時數學成績竟然不合格,在老師的眼裏,他并不是一個聰明的孩子,更是一個學習不好的學生。親戚們都叫他為“羅呆子”,甚至因為貪玩,連小學畢業證書都沒能拿到,但無礙上了中學之後的他初出茅頭就顯露出他的天賦。在中學時,需要使用餘數定理,但華羅庚在老師問問題的時候,答案已經出現浮現了在他的腦袋之中。

 

後來漸漸成熟的他,憑藉自己的努力和天賦,嶄露頭角,甚至連大學都沒有完成的他,只有初中學歷的他發佈了一篇論文名為《蘇家駒之代數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的理由》,讓一位清華大學的教授大為賞識。後來就逐漸成為了知名的數學家。

 

 

三國時代魏國數學家

中國數學家劉徽(約225年-約295年),出生於山東淄博市淄川。他是一位比較久遠年代的中國數學家,他當時以圓内接正多邊形求出圓周率(正192邊形),計算出圓周率介於3.141024與3.142704之間。

 

這也是推演出,將圓内分割成多邊形,當邊數越多的時候,多邊形的周長也會越接近圓周長。而他的主要著作有《九章算術註》和《重差》,至唐代易名為《海島算經》;《九章重差圖》l卷。可惜後兩種都在宋代失傳。

 

劉徽在割圓術中提出的"割之彌細,所失彌少,割之又割以至于不可割,則與圓合體而無所失矣",這可視為中國古代極限觀念的佳作。《海島算經》一書中,劉徽精心選編了九個測量問題,這些題目的創造性、復雜性和富有代表性,都在當時為西方所矚目。劉徽思想敏捷,方法靈活,既提倡推理又主張直觀。他是我國最早明確主張用邏輯推理的方式來論證數學命題的人。

 

參考資料Reference

第一位

 

數學家的成才之路:華羅庚成功背後的3位貴人,天才在於積累_老羅談史 - MdEditor (gushiciku.cn)

 

解析數論在中國 @ 聖經數字結構 :: 隨意窩 Xuite日誌

 

中國的5大數學家,你都認識幾位? - 每日頭條 (kknews.cc)

 

陳秋玲(2018)。《百位世界傑出的科學家(下冊)》。香港:元華文創。

 

中国的数学之神,华罗庚的传奇,看完之后感触很大! - YouTube

 

第二位

劉徽 -古代著名數學家:劉徽是公元三世紀世界上最傑出的數 -華人百科 (itsfun.com.tw)

 

中國古代偉大的數學家-劉徽 - 每日頭條 (kknews.cc)

 

劉徽在數學上都有哪些成就? - 人人焦點 (ppfoc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