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站地圖 | 聯絡我們 | eClass登入

學習支援組

        本校學習支援組推行融合教育的五大原則的︰及早識別、及早介入、家校合作、全校參與、跨界別合作及《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運作指南》作為基礎,在校實施三層支援模式,並按學生專長需要加入個別化支援,從而為有學習需要在學習及社交適應發展,為同學在生涯規劃作準備。

 

A. 三層支援模式

支援層級

包括內容

第一層支援

及早識別、課程調適、多元化評估模式、多元化教學(例︰合作學習、多感官學習)

第二層支援

靜觀小組、執行功能訓練小組、語音訓練/電子學習技巧輔導、社交小組、桌遊小組訓練

第三層支援

言語治療、職業治療、個別化學習計劃(IEP)

 

B. 本組資源

1.正向空間(205C室)︰設有3個不同功能的小空間,分為音樂、藝術和靜思休息之用

2. 正向空間(102室)︰供教育心理學家、專業治療師作為接見學生、家長及各類訓練支援學生的地方。同時,特殊學習支援老師將個別面見學生,進行禮儀及社交溝通訓練。

3. SEN資源空間(205B室)︰提供不同休憩用具,讓有學習需要學生可以減壓休息,並從中學習與人相處技巧

 

C. 支援策略

一頁檔案

本組於中一入學時,安排學生填寫「一頁檔案」了解學生的強項、弱項、其學習需要及方法。

定期面見學生

每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都會安排一名本組老師定期面見,了解學習進程,以便調整支援策略。

正向空間運用

本組老師利用資源空間於小息、午膳及放學時間進行小組活動,營運共融友愛的氛圍。

生涯規劃

於高中階段,老師會安排生涯規劃體驗活動或講座予學生參與,以便盡早準備升學或就業出路。

教師培訓

本組安排教育心理學家或其他專業人士到校進行培訓,以裝備教師及提升教學質素。

 

D. 將來期望

期望經過六年中學生活訓練後,學生能掌握社交、自學、解難能力等技能,為他們終身學習和適應社會變化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