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站地圖 | 聯絡我們 | eClass登入

倫理與宗教科課程

        倫理與宗教科為天主教香港教區所有學校的必修科目,課程分為校本課程及文憑試選修課程。校本課程是根據香港天主教教育事務處宗教教育與德育課程而訂定,大部分內容都與「聖經」、「宗教」或「倫理」傳統科目相似。文憑試選修課程則為三年制高中課程的選修科之一,旨在幫助學生探索有關意義、價值觀和人生目標等問題。

 

課程概覽

1.校本課程

   課程以厄瑪烏故事的教學模式教授,強調由學生反思生活經驗,參考基督徒價值觀,進而決定如何改變自己的思言行為的四個階段學習過程。

年級

課題

中一級

人與天主相遇、照亮生命的書、分享聖誕的祝福、生命的優次、和好的禮物、逾越的希望

中二級

美好的創造、善度一生、信心伴我行、活出不平凡人生、自由與責任、信守承諾、尊重他人、美好的家

中三級

自勝者強、生命誠可貴、關顧心靈、何必說謊、絶妙創造、戀愛別急

中四級

絶妙創造、團體中成長、心繫家國、逾越知、先知、天主教的生死觀、達味盟約

中五級

新生命、邁向成年的子女與父母、將臨期:末日、性與婚姻、色情與賣淫、道德的本質

中六級

傳媒倫理、環境倫理、天主教與非基督宗教、愛貧為先

2.文憑試選修課程

   學生透過探究學習的過程,思考宗教和道德的問題,對切身的生活經驗作批判反思,建立對個人宗教信仰的理解的自信,並且能夠維護自己的宗教立場。

年級

課題

中四

宗教傳統:基督宗教

單元一:背景;

單元二:基督宗教之源頭—耶穌基督;

單元三:耶穌傳道工作的延續與承傳。

中五

宗教傳統:基督宗教

單元三:耶穌傳道工作的延續與承傳

單元一:規範倫理學

單元二:個人及社會問題(人權、生存與死亡、性、伴侶關係與家、生物倫理)

中六

單元二:個人及社會問題(環境倫理、商業及經濟倫理、傳媒倫理)

3.科本的活動

   為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本科因應教學內容及需要,安排不同的體驗式學習予學生,例如參觀天主教聖堂、模擬監倉體驗活動、紅十字會戰區九十參觀、天主教墳場考察等活動。

4.評估方法

進展性(持續評估)

總結性評估

-          課堂表現

-          預習、小組討論、滙報

-          課業(單元工作紙、剪報反思、默書等)

-          校內測考

-          聯校模擬試(文憑試課程)

-          校本評核

5.升學就業發展升學:

  1.倫理與宗教科的研習能為學生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讓他們繼續在文化研究、歷史、神學、哲學、公共行政、人力資源管理、社會工作及刑事司法等範疇進行探索。

  2.就業出路:本科對日後擔任社會工作者、輔導員、教師、神職人員和記者等工作將有很大幫助。